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云”中谁寄锦书来—公共管理学院第四、五周线上教学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0:5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公共管理学院第四周、第五周线上教学工作继续有序开展。学院继续实施课程群负责人逐一落实、系主任督查汇总、学院检查组抽查解难的保障制度,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在教师中推行“四步教学法”,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本周学院推荐的线上教学师生典型案例是教师代表游文亭、吕福龙和学生代表牛腾宇、樊璐洁的案例。

1.游文亭(教师)

教学课程:合同法教学对象:法学1701.1702班;线上课堂:中国大学MOOC。

授课感受线上教学课程优势明显。教师与学生一同听讲,分担了授课任务,使教师有更多的精力去思考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内容和提高学习效果,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课程内容,能够有时间花心思为学生提供更多教学辅助手段,让合同法知识全方位地进入学生头脑中,防止学生形式化的“身在教室心在外”的不良现象;线上教学实现全国教学资源共享,将国家级名师授课引入本校,提高本校本专业学生学习动力,实现更大的教学收益,同时名师教学对于本校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也大有裨益。线上教学的不足之处在于: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互动,学习情况主要依靠学生自觉,教师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判断不准确。对此,建议采取“直播”、定期抽查等方式弥补,让学生顺利度过线上学习的疲惫期与懈怠期。

2.吕福龙(教师)

教学课程:中国法律史教学对象:法学1801.1802.1901.1902班;线上课堂:中国大学MOOC

授课感受运用中国慕课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授课以来,发现了线上教学的诸多优点。线下的辅导功能,能够将学生与教师很好地关联起来教师发现课堂上没有讲解清楚或者没有讲解的地方,可以通知同学们再次关注;同时,也可以进行微信群或者学习通视频交流一些名校名师的讲课技巧和对知识重点的提炼,使我深受启发中国慕课平台的点名、签到系统,很实用

3.牛鹏宇(学生)

我认为线上教学的优势线上教学慕课视频可以重复播放,疑难问题可以多听多看视频课件可以查阅,使笔记中得重点内容得到完善课后练习也可以有效的测试本节识点是否学会,针对性比较强学习环境相对好,特别安静有利于独立思考问题。同时线上教学不足慕课内容过于精炼,只有核心重点,大多数并不会针对核心问题做拓展解释针对具体问题有时候需要请教老师,但明显感觉不如当面交流效果好

4.樊璐洁(学生)

平时学习都是先预习再看网课对应的内容,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知识点。当有不懂的地方都是在微信上问老师又或者是在上课的时候在群里或者腾讯会议上直接问老师。当在习题中遇到不明白的内容都是直接问的老师,老师也是很详细讲解,在学习这方面其实和在学校差别不大,除了看电子书不如纸质书方便。虽然网课的授课老师不是我们学校的老师,但是老师为我们找的这些网课资源真的很有趣,比如中国法律史,我对这门课程的原有印象是枯燥乏味,可是网课中的那位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讲解的很有趣,我也喜欢上了这门课程。平日里老师们授课有的会使用腾讯会议这样的 APP,老师们也是在寻找一种最合适的方法为我们讲解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