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规章制度>>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16: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包括:备课、讲课、辅导。

1.备课

教师认真备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备课要紧紧把握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充分掌握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程序,优化教学方法,写好教案。

(1)认真钻研教材,广泛阅读参考资料,坚持“学贯中西、厚积薄发”的精神,精选教学内容,把握本门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对所要讲授的内容融会贯通,明确教学内容的深广度及其内在联系,并要保证讲课内容有足够的信息量。

(2)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分清教学内容的主干与支节部分,突出重点与难点,精心设计教学程序,作到条理清晰,层次分明。

(3)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的关系。教师备课不但要钻研教材知识,还应挖掘教材中有培养学生某种能力的因素,要考虑如何通过传授知识来培养学生的能力。

(4)备课要注意联系学生的实际。了解整个班级和学生的情况及特点,是备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教师要根据不同班级的不同特点,正确处理教学大纲的原则要求和学生实际知识水平的关系,通过教师的努力,尽可能把两者统一起来。

(5)写好教案。教案书写应遵循教务处相关制度和规定,按照《教案书写的规定》。

(6)备课要考虑好教学方法、准备好教具。

(7)备课中要安排好讲课的顺序、讲授方法,恰当地应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发应用计算机课件等。

2.讲课

讲课是教师依据教学计划、大纲和教材,按规定的时间对班级学生进行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重要教学环节。

(1)每次上课必须要有相关教学文件,杜绝无教学文件上课。

(2)讲课必须贯彻“少而精”的原则,突出重点,抓住基本内容,坚决摒弃多而杂、使人不得要领的讲课方式。

(3)讲授时要做到内容熟练,思路清晰,概念、定义准确,逻辑严密。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应能脱开讲稿上课。

(4)要密切联系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实际。既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也要注意实际联系理论。体现学做统一,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手脑并用。

(5)讲课时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更要在教会学习方法上下工夫,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6)要运用启发式教学,以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应处于积极状态。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学生体现主体作用。双边活动思维同步,相互呼应,配合默契。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思维“热点”,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创造一个由教师与学生共同探求知识的良好氛围。授课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主,突出知识的应用。

(7)教师要练好教学基本功,讲课中要做到语言准确,言简意明,形象生动,教师必须用普通话讲课。板书要简明工整。注意服饰整洁,仪表大方,语言配合情感手势,辅以板书、图表,做到得心应手,恰到好处。

(8)及时填写“教学日志”,认真做好学生考勤。

(9)利用课堂教学,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挖掘教材内容的思想性,使“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使知识传授与职业道德有机结合,寓德育于智育之中。教师对学生中出现的各种不良行为,如纪律、卫生、品德等方面的问题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3.辅导

辅导的目的是在学生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对学生在听课、作业以及课外阅读参考资料或深入钻研时所发生的疑难问题进行具体的解答和指导。

(1)辅导时,教师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式。个别辅导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辅导时可介绍补充的参考资料,或启发他们思考一些提高性的问题。对少数学习较差的学生,采用重点辅导的同时,要鼓励他们增强学习的信心,要加强质疑,以督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学习。当部分或全体学生具有共同性的问题时,可安排集体辅导。

(2)教师在辅导过程中,应细心倾听学生提出的问题,弄清疑难所在,采用启发式的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对于经过引导学生可以自己解决的问题,应指出方向或参考资料,启发他们自己去解决。

(3)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学院内聘任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担任导师,被应聘的具有中级职称的导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每人每届不超过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每人每届不超过6人。并以逐年滚动的方式随班连任,直到所指导的学生毕业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