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行管系主题学术沙龙之田野调查方法论研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28日下午三时,我院郭瑞雁副教授和徐业鑫博士做客行管系学术沙龙,郭瑞雁副教授就其在9月16-19日赴天津参加“中国政治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会议进行汇报,展示了我国著名政治学家天津师范大学徐大同教授90寿诞的盛况,并就徐先生治学与天津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她还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地汇报,转述了包括俞可平、王浦劬、周光辉、徐勇等几十位国内政治学界顶尖学者的发言,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沙龙的第二部分由徐业鑫博士发言,她结合自己博士论文的研究方法和经历对田野调查方法进行了深度解读,详细介绍了包括“为什么要田野调查”、“田野点的选择”、“田野调查前的准备”、“如何进入田野”、“田野中存在的困难与危险”、“田野调查的方法”、“田野资料的整理”以及“田野伦理”等八个部分的内容,徐博士旁征博引,深刻而生动,充分体现出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理论积淀,也为有志于田野调查研究的老师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与会教师就自身研究中的方法选择、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比较以及调查周期与发表周期的关系等话题与徐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郝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