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成果展示>>正文

《能力本位教育:地方农业院校的探索与实践》著作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21日,新西兰梅西大学图书馆正式收藏了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团队共同完成的新著《能力本位教育:地方农业院校的探索与实践》。该书自2016年6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以来,不仅受当当网、卓越网等知名网站的热度关注,还得到国外学术机构的认可。何云峰教授还就新著与相关专家进行了交流。

该书是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十余年改革之路的阶段性小结。2003年,我校为优化学科结构设置了一批非农专业,其中包括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该专业设置之初就面临基础薄弱、条件不强的现实困境。然而,专业团队的教师们直面问题,致力于专业“低起点—内涵式—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改革。改革以“如何让专业办学有活力、课程与教学有特色、人才培养有出路”为定位,以“培养学生职业胜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适应力”的能力本位教育为理念,以教育行动研究为研究范式,来解决专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何云峰教授牵头汇集众智设计全书整体框架。全书共分十章。第一章至第五章为理论研究板块,介绍了该书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和研究范式,介绍能力本位教育理念、能力本位课程论、能力本位教学论、能力本位教师胜任力;第六章至第九章为实践研究板块,介绍了能力本位课程创新实践、能力本位教学模式创新、能力本位学业评价改革探索、学术团队建设,第十章介绍了能力本位改革的育人成效。

十多年的“教育行动研究”成果得以成书,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师“学术共同体”与学生“学术共同体”协同而成的“师生成长共同体”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长期坚持每周“学术沙龙”激情碰撞与心灵交汇的结果,也是团队“一个共担(困难共担)、三个共享(共享智慧、共享经费、共享成果)”科学激励机制结出的新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