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类硕士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0: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切实做好2019年公共管理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19]2号)、《山西农业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成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复试、录取标准和工作程序,指导复试工作小组进行面试考核。

(二)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由副教授以上职称、责任心强、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本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的导师组成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确定面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公共管理学院负责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及录取协调等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

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类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志愿类型

总分

业务课/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外国语

120400

(学术型)

公共管理

第一

345

74

49

调剂

345

74

50

125200

(专业型)

公共管理

第一

170

84

42

调剂

170

84

42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形式:复试采取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

(二)复试内容

1.笔试

(1)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笔试及参与教材:

公共管理综合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公共管理综合笔试参考教材:《政治学概论》编写组,《政治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王思斌主编,《社会学教程》(第四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高培勇编著,《公共经济学》(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公共管理硕士(MPA)笔试及参考教材:

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政治理论课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专业课笔试参考教材:《公共管理学》王乐夫、蔡立辉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政治理论课笔试参考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修订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修订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修订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修订版。

2.面试:满分100分(其中,英语15分)。

专业面试形式:采取抽题回答问题形式,考察考生的分析、思辨能力及专业知识等。

专业综合面试内容:包括公共管理方面的理论与实务知识,重点考察考生结合实际对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理解。

英语面试:考察考生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

(三)复试程序

资格审查——各环节的笔试面试——体检

(四)资格审查应提交的材料

1.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2.大学学习阶段加盖就读学校教务处公章(或档案所在地)的成绩单;

3.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如本次不能携带,于5月9日前交回);

4.学信网在线下载的《教育部电子学历信息备案表》。

(五)报到及复试时间、地点

1.报到

时间:2019年3月29日;

报到地点:实验大楼公管院MPA教育中心411办公室;

提交本人材料由学院审核,审核无误的材料由学院留存。

2.复试

面试:2019年3月30日上午8:00开始。面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和英语面试。

公共管理综合笔试:2019年3月31日上午9:00-11:00。

专业课笔试:2019年3月31日上午9:00-11:00。

政治理论课笔试:2019年3月31日下午:14:30-16:30。

笔试形式:闭卷考试。

笔试地点和面试地点,报到时通知。

特别提醒:请遵守考场纪律,违规考生将以零分计算该项成绩。

四、体检

时间:2019年4月1日上午8:00-12:00。

体检地点:山西农业大学医院。

要求:带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带近期一寸照片1张;空腹。

体检费:50元/人。

五、录取

(一)复试录取原则:按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平均后所得的综合成绩顺序择优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的综合成绩分别排名。

1. 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综合成绩构成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40%

2. 公共管理硕士(MPA)综合成绩构成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60%+[(笔试成绩÷2)×50%+面试成绩×50%]×40%

(二)拟录取名单公布:拟录取名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录取通知书的发放:拟录取名单经教育部审批后,对各项录取手续完备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手续不完备者,不予录取。

(四)特别提醒: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复试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其他事宜

(一)考生的毕业年限、学历、学位真实性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将被取消复试资格,责任考生自负。

(二)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复试结束后预计将于2019年4月中旬公布拟录取名单。

(四)本细则未涉及部分,除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有明确规定外,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七、咨询电话:0354-6285116 张老师,韩老师

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