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班子工作总结和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21:4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按照学校《2022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考核实施方案》以及2022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就2022年度学院领导班子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总结如下,请予评议。

一、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力

2022年公共管理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院领导班子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升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素养的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大局和发展实际,聚焦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全院师生凝聚力和创造力,着力推进学院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站位有高度、运转有秩序、落实有成效,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的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职责,建立健全层层压紧压实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学院领导班子学习理论、谋划发展和推动落实的方法能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努力建设学习型、规范型、务实型、团结型的学院领导班子。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学院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按照校党委理论学习部署要求,全年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9次,党委会13次,党政联席会议13次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党委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学校《请示报告制度》,涉及学院重大事项邀请工会主席、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做到决策公开透明。

丰富基层党建活动

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一院一品”党建引领,院党委充分利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契机,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奋力开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党员们一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悬挂党的二十大学习教育条幅,公众号推送“迎党的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进行时”等强化组织安排,营造学习氛围。

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会、座谈会、宣讲会等,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主题演讲、征文、朗诵、各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师生中走深走实。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教工支部党员参观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邀请“三团巡讲”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云刚,为我院师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主题宣讲。

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为抓手,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结对共建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院党委结合年检工作对组织的基本情况进行大起底,对组织中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进行彻底摸排。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0人,发展对象81人,发展党员30人,其中教工党员1人。

打造“赛学共进,党建引领”能力提升工程。制定学院《公管杯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方案(试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通过导师团队指导学生双创团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营造良好的院风和学风。持续推进双创培训,以公管大讲堂为平台,本年度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讲座10次,不断提升学生双创意识和能力。

开展科级干部选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科级干部选用方案,提高标准,严格程序,提拔2名科级干部、2名副科级干部,平调1名正科级干部

发挥工会作用。发展5名新进教师加入工会,组织教职工40余人次,分别参加了春季、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和新生入学期间的三次志愿者服务工作,组织27名教职工填写了《教职工思想状况调查问卷》,2名教师参加了我校校史情景剧的排练,12名教师参加了山西省农林水系统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协办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完成蛋糕卡、政府消费券、节日福利等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慰问生育职工3人,丧事慰问2次。丰富了全院教职员工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学院的凝聚力,彰显了我院教职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营造了良好的学院氛围。

强化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采取有效的对策与措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网络功能,推动学院和谐稳定发展。

继续推进定期研判师生思想状况工作制度学院班子及时掌握师生思想情况,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每季度向学校提交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完成了校党委年度理论学习任务安排,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得到了加强,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通过“晋农公管”公众号,把学习内容精准推送到每一位师生。“公管大讲堂”“公管故事汇”教育品牌文化活动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守望相助,同担风雨》的报道1篇。

发挥学院优势,精心组织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日活动。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做到广泛宣传,法润人心。学院两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并进入山西赛区总决赛,法学系段逸堃同学获得高校组演讲比赛三等奖,展现了我院学生的法律素养和才艺风采,2人获得山西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指导教师奖”

继续推进院党委—院分团委—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特殊群体学生不定期谈话关注关怀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班子成员与青年教师及党外人士谈心谈话工作机制等,扎实推进学院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

二、抓实重点工作,聚焦主业主责,推进学院工作新发展

院党委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各项事业成效显著。

(一)学生工作有亮点

完成了2022年学院学生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包括:完成了本年度招生工作,新建了1个优质生源基地,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毕业率99.57%,学位授予率99.15%。就业工作取得突破,年终就业率80.34%、签约率7.26%、考研率15.68%,就业率大幅度跃升;开展讲座类活动13项、文体类活动34项、学术类活动9项,举办人文素质大讲堂2次、创新创业讲座3次,科技立项4项;全年学生获得各类省级以上荣誉12项,辅导员获得省级荣誉1项、校级荣誉3项;获得校园文化艺术节总成绩第五名、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法律爱好者协会获得十佳学生社团等。

(二)教学工作有突破

完成了2022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包括:落实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安排,组建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开展相关工作;组织行政管理系完成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新建两个学院本科生校外耕读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加强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推荐教师认定省级一流课程1项、校级一流课程1项,认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1门、建设4门;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3项、校级耕读教育重大研究项目1项。荣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校级三大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学院获得优秀教学竞赛组织奖。组织教师参加了相关教学方式方法培训(线上),为学院教师配发了线上教学办公用品、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论著《论“三农”工作》学习资料。

(三)人事人才工作有进展

完成了2022年学院人事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引进、培育了高层次人才2名;引进了优秀博士3名、优秀硕士5名;培育了10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出台了“为人才参加或举办学术活动提供经费支持、为人才参加教学竞赛或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专家指导、鼓励和支持人才申报院级以上科研平台并提供平台建设经费”等支持服务人才的举措3项以及将要实施的《关于促进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申报省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类)、省委宣传部智库专家(政治学、社会学、法学)3类共5人次。

(四)科学研究工作有成就

完成了2022年学院科学研究工作目标任务。新增科研项目30项,到账科研经费125.1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33篇,其中CSSCI收录期刊论文4篇,CSSCI扩展版收录期刊论文2篇,北大核心收录期刊论文5篇。

新增高水平成果5项,即2项智库成果获得省委书记批示,3项智库成果获得教育部、省政协采用,7项智库成果被《山西内参》采用;获得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2022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2人分别立项省级科研平台省新型智库各1项。

(五)研究生教育有特色

完成了2022年学院研究生教育目标任务。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自主设置农业农村发展二级学科博士点,新增博导2名、硕导2名,完成了公共管理学科学术硕士点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硕士点合格评估;学术型硕士本校一志愿报考人数占一志愿报考总人数的60%,招收硕士生64名、博士生1名、博士后1名“公共管理学”列入2022年度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公共政策学”列入2022年度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面向全校管理学门类研究生的教材《管理类研究方法实用教程》由我院负责牵头编写,并已与中国农业出版社签约;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4.85%;获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北大核心1篇,科技核心8篇);获第二届华北地区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2项 ,申报校级研究生导学团队3个(基层治理、公共政策、科教管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学院党委以深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为主要内容,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挺纪在前,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学院发展环境,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为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学院组织力量深入分析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以开展“学习提升夯基础”活动、开展“强意识提能力”专项行动,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主要内容,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坚持“学院规范管理两检查一公开”工作制度。涉及学院重大事项办理,要检查是否符合学校规章规定的办事依据和工作流程,纠正习惯性思维和想当然办事;要检查是否符合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学校党务公开、院务公开、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明确公开程序、公开时间和公开方式,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保证学院重大事项在阳光下运行。

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着力推进干部日常监督。坚持把整治四风纳入学院工作布局。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结合工作调研、谈心谈话、考察考核,对师生党员常态化督查。

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学院在“晋农公管”公众号推出“廉政文化月——每日学廉”文章共20余篇,拍摄《清廉在心青春有为》演讲视频,征集师生书法、绘画、征文、摄影各类作品百余件。

一年来,学院班子及成员能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使用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领导办公用房和学院行政办公用房符合学校规定。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离学校要求和师生期盼还有很大距离,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对标检视学院各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第一,班子建设应进一步加强。客观上由于新班子在下半年才完成组建,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工作衔接不足、班子成员之间磨合不够等方面的问题,需要今后在工作中逐一解决。

第二,工作创造性方面还需提高。在工作中存在思维僵化,经验主义的思想,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较低,存在前瞻意识不强、创新创造不足等问题。

第三,聚焦学院内涵发展应进一步加强。表现在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团队建设、科研能力提升、重大项目成果等方面的短板、强弱还较明显。学院内涵建设的任务和困难还较重。

四、下一年度工作思路

2023年学院上下将继续坚持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按照学校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实现学院工作新跨越和新发展。

第一,学用结合,寻找差距,力争学习工作两促进。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切实抓好学用结合,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在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中,勇于直面热点、难点问题,敢于不断探索新的实践领域,不断通过实践检验知识。

第二,乘风破浪,开拓进取,提升工作创新本领。注重提升本领抓创新,积极投身工作实践,用工作成果检验工作成效,努力做到善学、善作、善成。加强人才培育,开展技能培训,打造一支学院特有的人才新型队伍。加强协同、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提升学院改革创新的综合效能。

第三,加强监管,落实职责,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不断完善学院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在不断提升班子整体功能上下工夫。优化基层党组织、行政组织、学术组织权力的运行机制,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升监督管理的创新举措,推进有计划、有监管、有评价闭环监督,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质量和水平。

 

 

 

 

 

 

 

 

 

 

 

 

 

 

2022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李平则

2022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风建设为引领,以“三风”建设为抓手,建设清明院风、清新教风、清正学风,全力落实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现将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本年度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一)提升政治领悟力、执行力和判断力

在思想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记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持先学一步、厚学一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及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同时组织26个团支部、1000余名学生按规定以主题班会形式展开学习。在学院公众号开设专栏“二十大代表风采录”,引导广大师生向榜样人物学习、看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工作的实处。

(二)构建网络思政工作格局,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立足学院管理学背景,重视学生思维方式养成、关注社会热点等特点,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以学院官网和公众号为平台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格局。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弘扬主旋律。每天发布时政新闻,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加强感恩教育,培养感恩之心。在公众号开设“公管故事汇”专栏,推送学生撰写的农大故事、公管故事,目前已推送50余篇,引导学生培养主人翁意识。三是,增强育人温度。我院教师还积极参加院党委开展的“师生情——我们一‘研’为定”主题活动,共计有23名教师为考研学生送出了温暖寄语和祝福。四是,弘扬抗疫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开设专栏宣传我院师生三年以来的抗疫工作,讲述身边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线的点滴感人故事,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和社会担当。

(三)优化支部管理,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

一是,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学院党建质量。学院全面贯彻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相关意见,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按照“统筹管理,分系规划”的原则,教工党员41人,学生党员100人,总计师生党员141人。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0人,发展对象81人,发展党员30人,其中教工党员1人。二是,坚持“以党带团、以党促团、以党兴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积极践行“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其中,我院有八名学生参加“西部计划”,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最美的青春之花;全年学生还获得各类省级以上荣誉12项,其中获得山西省大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第一名、第二名各一项,1人获得山西省大学生校园歌手网络大赛二等奖,3人获得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等;我院还获得校园文化艺术节总成绩第五名、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法律爱好者协会获得十佳学生社团等。

(四)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工作,构建精细化管理平台

通过建立信息系统,对所有学生实行每人一档,精准掌握了学生个人信息及成长信息,如基本情况、学年成绩、活动参加、荣誉获得、身体状况、日常表现及其他特殊情况等,进行定期更新,为精细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稳步推进“八个一”工作:每周更新一次学生精细化管理数据,每周与学生同上一堂课,每周召开一次学生干部例会,每周召开一次党员理论学习,每两周走访一次宿舍,每两周组织一次公管讲堂,每月安排一次思想动态分析,每月进行一次学习情况分析;坚持日汇报和周汇报相结合,及时排查隐患,建立学生诉求收集反馈机制,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精准助力学生成长。

(五)打造以赛促学工程,优化提升双创教育

院党委打造“赛学共进,党建引领”能力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一是选拔组建导师团队,学院牵头组建青年博士和骨干教师组成的双创导师团队,从项目申报、立项、开展、结项全过程培育和指导。二是组建学生双创团队,根据自愿组队、优势互补、学科交叉原则组建团队,以赛促学营造良好的院风和学风。三是持续推进双创培训,以公管讲堂为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项培训。四是经费支持,学院设立双创专项经费,分类资助,国家级6000元,省级3000元,校级1000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项目申报。今年我院1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二等奖,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项,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类项目立项1项,“赛学共进,党建引领”能力提升工程效果已初步显现。

)需要推进加强的工作

继续加强提炼党建品牌项目,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今年深化细化了“新党建 新平台”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有效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二、廉洁从政情况

公平公正无私,廉政廉洁自律。我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作为学院的党委书记,处事公平公正,大公无私,廉洁自律是领导班子团结的基础,是凝聚全院人心的前提,是作为党委书记的基本要求和必备素质,我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学校的制度规定来开展学院工作,我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此外,我还主持本年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清廉文化研究课题1项,题目是《基于山西本土资源的高校清廉文化建设研究》,更好的做到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做到廉洁从政,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应该报告的相关事项,自觉接受学校纪委和全体师生的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

第一、理论学习方面有待进一步深入理论联系实际工作不够,自我教育意识需要加强,存在学用脱节,没能充分把在新形势下所遇到的问题与实际工作相联系起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意识不强等问题。

第二、党建工作队伍培养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年学院各方面发展受到疫情冲击,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存在思想懈怠等问题,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方式方法单一,缺乏生机和活力。

第三、组织生活会形式单一、创新不够。在形式上与新媒体融合不够。以党建促发展的路径不多,解放思想的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四、今后努力方向

第一、实现学习教育新提高。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学习教育体系,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用好党员活动室,开展集中学习、个别研讨及相关活动。

第二、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学院领导班子与教师定期进行思想交流与沟通,及时解决反映的问题。

第三、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党建带团建,根据学生工作“八个一”,进一步做实做细学生工作,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

第四、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培育工作亮点和创造特色。推动全院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打造优势专业和对外合作方面重点突破。

今后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切实履行好“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注重学院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学院“三风”建设。注重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养,鼓励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竞赛,对新进教师采取“老带新”结对帮扶,提供社会服务平台,打造学院资料室、工会之家、MPA、公管、法学综合实验室,增加教师归属感,提升教师满意度,建设有温度的学院。

 

 

 

 

 

 

2022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吴易雄

2022年,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热情关心支持下,在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本人尽力履行好院长和教授双重职责,坚持一手抓学院工作,一手抓自身建设,力争让领导满意,让老师满意,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思想政治道德教育

本人将思想政治道德一体推进,作为为人处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想上,具有健康向上的思想,向周边人传播正能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做一个思想纯洁、表里如一的人。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努力学深学透政治读物,认真完成政治任务,撰写心得体会,按时缴纳党费,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政治形势,主动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阳性考场监考,做一个政治明白人。在道德上,恪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关爱师生,传道授业解惑,开展周论等学术活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秉持社会公德,爱护公物,维护社会声誉,助人为乐,坚持为民发声,当好领导参谋;弘扬家庭美德,尊老爱幼,团结姊妹,关爱他人,勤俭朴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营造友爱、奉献、和谐的家庭氛围。

二、注重重要发展指标完成

与学院班子一道同心同向发力,采取措施推动学院重要发展指标落实落地见效。本年度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人才”三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社会服务”一项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

在人才培养方面,实现新的跨越。一是本科教育取得较好成绩。完成了行政管理专业一流专业建设方案论证;立项了省级一流课程“管理学原理”1项“管理心理学”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了“公共伦理学、民法总论、公共经济学、国际法”四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课程思政行政管理示范专业1个,申报了乡村治理本科新专业1个;立项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3项、校级耕读教育重大研究项目1项,获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目2项副主编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获得省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1个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1个2人获得山西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指导教师奖”;增设了山西农大果树研究所、应县望岩村2个校内外具有专业特色、品牌效应、推广示范的基地;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0.34%。获得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6篇,5人获得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二是研究生教育取得较大突破。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自主设置农业农村发展二级学科博士点,新增博导2名、硕导2名,完成了公共管理学科学术硕士点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硕士点合格评估;学术型硕士本校一志愿报考人数占一志愿报考总人数的60%,招收硕士生64名、博士生1名、博士后1名;“公共管理学”立项校级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公共政策学”立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面向全校管理学门类研究生的教材《管理类研究方法实用教程》由我院负责牵头编写,并已与中国农业出版社签约;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4.85%;获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硕士生发表北核1篇、科技核心8篇,硕士生参加华北地区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获得三等奖2项;成立了基层治理、科教管理、公共政策3个研究生导学团队。

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新的成绩。新增科研项目30项、到账科研经费125.1万元;新增高水平成果5项,即2项智库成果获得省委书记批示3项智库成果获得教育部、省政协采用7项智库成果被《山西内参》采用,发表北大核心以上论文11篇,其中C刊4篇、C扩+北核1篇,C扩1篇,北核5篇;获得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百部篇”工程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立项省级科研平台省新型智库2项;出版专著3部;组织山西省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召开科研会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法律问题研讨会”1次。

在人事人才方面,增添新的动力。引进、培育了高层次人才2名;引进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等优秀博士3名;培育了中青年学术骨干10名;出台了“为人才参加或举办学术活动提供经费支持、为人才参加教学竞赛或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专家指导、鼓励和支持人才申报院级以上科研平台并提供平台建设经费”等支持服务人才的举措3项以及将要实施的“关于促进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入选省新型智库首席专家、省委宣传部智库专家等省级人才称号2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亟需新的改进。立项社会服务类项目2项,到账经费13万元,完成重要发展指标全年社会服务到账经费50万元的26%;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48人次;获得国家级社会服务声誉2次,获得省级以下社会服务声誉1次;被人民网、光明网等地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0次。

三、注重自身多种能力建设

在管理能力上,遇事与书记及其他班子沟通,听取多方意见,关注老师的工作情况,给予鼓励支持,助力老师发展。在教学能力上,力求为本科生上好“科研训练”课,为硕士生上好“‘三农’政策与法律”课,为博士生上好“高级农村发展学、高级公共政策决策分析”课,支持老师参加教学竞赛。在科研能力上,带头努力做好科研,为老师提供科研帮助,让老师做科研有奔头。在廉洁能力上,遵守中央省委规定,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学院工作,在论文、项目、职称等评审活动中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履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学院发展有今年这样的好成绩,主要得益于学院班子的团结协作和学院老师的不懈奋斗,在此本人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将与大家一道补齐国家基金项目立项、社会服务到账经费等方面短板,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谢谢大家!

 

 

 

 

2022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温娟

2022927日,我履新来到公共管理学院,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心和支持,现将三个月以来思想、工作、廉洁自律等情况总结如下

一、勤学善思,不断提升工作学习力和思想力

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论“三农”工作》等著作,并撰写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和体会。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扎实开展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教育,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提升工作的思想力。在工作中不断深化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认知和实践研究,坚持对照党章,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精心备课。作为全国高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在学校专家的指导下,围绕“汲取思想的力量 做新时代好青年”的主题,完成了2万余字的宣讲稿,并面对在校学生进行宣讲。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进行深刻阐述,联系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引导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恪尽职守,努力增强工作服务力和创新力

过去的三个月,在各位领导、同事的支持帮助下,以及学院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年度工作。其中,完成较好的三项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工作、学生工作;需要改进加强工作是:党务工作。

疫情防控,担当在肩。制定《公共管理学院加强和改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分别从师生信息采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责任细化分工,确保学院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在疫情封校期间,和团干辅导员们一起住在南院教学区办公,冲锋抗疫工作一线,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组织团干辅导员代表学院,为考研学生送上考研大礼包,表达对考研学生的关心和祝福。

宣传教育,思想引领。一是,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根据学校《关于建设清廉农大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院于11月至12月开展党风廉政文化月活动。包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清风廉韵主题教育,学院平台推送20余期相关文章,共提交百余件廉政文化主题征文、摄影作品、书法绘画作品,以及拍摄“清廉在心 青春有为”的主题视频等,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师生的党性党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加强感恩教育。在公众号开设“公管故事汇”专栏,推送学生撰写的公管故事,目前已推送50余篇,引导学生知校爱校。三是,增加育人温度。我院23名教师、50名校友和在校生参加线上“师生情——我们一‘研’为定”活动,为考研学生送出温暖寄语,为学生增加考研的动力和信心。

精准把握,分类关注。和辅导员们一起集中备课,分年级分专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从人身、财产、消防、出行、网络、心理、宿舍、信息、政治安全等方面进行安全教育和生命教育;与学院辅导员召开6次专项工作研讨会议,有关毕业生教育、新生教育、学生干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等方面。同时,召开2019级学生就业动员大会、新生教育会议、学生党员干部会议等,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教育新生如何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强化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团干辅导员一起制定学院《“公管杯”创新创业大赛方案(试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廉洁自律,持续强化工作意志力和约束力

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工作以来,我紧绷政治纪律的红线,坚决、自觉廉洁自律。平时特别注重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学习;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公道、坚持原则,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没有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等问题发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纪律要求,切实做到激情干事、干净做人、担当作为,很好地维护了党员干部公正、廉洁的形象。

四、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存在的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在理论学习上不够扎实,系统性不强,宽度和广度不够。同时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学以致用的效果等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不能很好地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二是,工作前瞻性对工作进展缺乏系统性考虑和研究,不能很好地提前安排好计划,对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未能考虑周全。问题出现后再想办法解决,使工作开展时造成一定的被动性

五、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学习,勇于实践。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理论素养。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以及学院文科学生特点,进行深入调研,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向身边领导和同事学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师生服务;,科学规划,有的放矢做到凡事有计划,看得远一些、想的深一些。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对分管工作提前做好年度、季度、月度计划,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和育人效果2023年的工作中,我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院的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上汇报请大家评议。

 

 

 

 

 

 

 

2022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王冬冬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按照学校安排,将自己2022年度的思想政治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和落实党风廉政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政治学习方面

一年来,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原则,我参加了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时关注学习了共产党员网站学习平台的相关资料。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意识,强化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担当,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明确了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就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年来,自己持续强化立德树人,坚定扛起育人使命,不断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动力;持续强化为民情怀,始终做到人民至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谆谆教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改造和提升自我,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对党纪国法的学习,把讲政治作为自己的生命线始终坚守。

二、履行岗位职责方面

过去的一年里,在上级的领导和同事的理解、师生的配合、家人的支持下,努力开展工作。其中,本年度取得较大进步或较好成绩的三项工作是:法学系新入职四名硕士毕业生,师资队伍得到根本性改善;学院教师在各级各教学类比赛中多次获奖,提升了学院的教学形象;学院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协同推进,效果明显。需要改进加强工作是国家级的教学类成果还没有代表性成果。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完成了2022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包括:落实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安排,组建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开展相关工作;组织行政管理系完成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新建两个学院本科生校外耕读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加强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推荐教师认定省级一流课程1项、校级一流课程1项,认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1门、建设4门;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3项。荣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1等奖1项。组织教师参加了相关教学方式方法培训(线上),为学院教师配发了线上教学办公用品、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论著《论“三农”工作》学习资料。

二是支部书记的工作。完成了教工支部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培养教师预备党员1名,拟发展教师预备党员1名。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强化党性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等;加强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支部工作创新方面,一是支部服务学生方式创新,为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业规划,减少其对考研考公等问题的疑惑和迷茫,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师生情——我们一‘研’为定”主题活动。二是突出党建活动与学科相结合的特色。开展参观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和学习《论“三农”工作》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其它工作。按照学院分工,我还负责学院社会服务、安全与资产等工作,分管党政办公室(行政工作),联系山西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相关工作均按照相关要求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四是个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按照教学安排,完成了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两个大班)、《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两自然班)课的教学任务,完成了研究生《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研究》教学任务,完成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团学工作融合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0JGSZ003》。

、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方面

首先是自己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法律知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其次是在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第三是自己一年来严格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没有任何违法行为。

、落实党风廉政方面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范,做到了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廉洁奉公。自己能够遵守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相关规定,并保证填报内容真实准确,自觉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情况;对配偶子女从业、房产投资、公务用房用车等本人重大事项进行报告。自己能够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自己没有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利益输送的问题,没有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行为,没有占用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行为。自己没有接受过组织约谈及函询。自己对照《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所提到的突出问题,不存在相关问题。

、工作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首先是自己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还存在不足。今后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思想武装。特别作为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次是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与组织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面对国家对“新文科”的建设要求,自己要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虚心请教,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学院的具体工作中,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师生的认可和支持。

以上汇报请大家评议。

 

 

 

 

 

 

 

 

 

 

 

 

 

 

 

 

 

 

 

2022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郝炜

按照学校关于2022年度考核工作的安排,对标2022年度公共管理学院重点目标工作任务,现就我本人的学院分管工作和个人思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个人政治素质自我评价

(一)坚定政治站位,做到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

2022年度,本人能够扎实推进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校院各级集体学习与培训,尤其本年度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与党员干部,本人能够主动用党的重大理论指导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在教学中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在科研中尽可能将选题切中现实热点问题,在管理中明确学院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意义和使命。

(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班子团结

2022年度本人能够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在分管工作中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始终遵循充分酝酿、分散调研、集中讨论、共同决策的民主机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会经过党政联席会议,尤其今年是学院班子发生调整的情况下,本人能够积极与班子新成员主动沟通,始终坚持统一思想、广泛动员、集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原则,确保每项分管工作能够达到班子的共识与支持。

(三)个人廉政情况

2022年度,本人严格遵守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相关规定,并保证填报内容真实准确,自觉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没有任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以权谋私、利益输送情况。没有受到组织约谈函询、问责等情况。不存在《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所提到的突出问题。

二、分管重点工作梳理

(一)科学研究工作

1.高水平研究成果有所突破。本年度学院共发表学术论文33篇,其中CSSCI收录期刊论文4篇,CSSCI扩展版收录期刊论文2篇,北大核心收录期刊论文5篇。出版专著3部。同时,本年度学院在科研奖项方面有所突破,荣获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上一次学校获此奖项还是在2012年),三等奖1项。2022 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科研项目申报稳中有进。本年度学院获准立项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30项,总经费为125.1万元。其中,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申报体量比较稳定,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2项。同时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5项。

3.省级科研平台培育有所进步。本年度学院共申报省级智库平台2个(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4.需要加强的工作:高水平科研成果激励机制亟需构建。从以上三方面的工作内容来看,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仍然乏力,论文和项目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看都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除去外部因素的制约,学院一直无法出台行之有效的激励政策无疑是更为直接的原因之一,尽管制定了《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关于促进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仍存在一些技术障碍。下一年度应当借助学校出台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的政策红利,出台适用于本院的办法,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各种办法刺激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

(二)人事人才工作

1.人才引进工作持续推进。本年度引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李卫朝教授调入我院工作;引进优秀博士3名(已公示,正在办理入职手续)和5名优秀硕士。

2.人才培育工作有所成效。本年度共申报省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类)、省委宣传部智库专家(政治学、社会学、法学)3类共5人次。

3.出台服务人才制度建设。本年度共出台支持服务人才的举措3项(为人才参加或举办学术活动提供经费支持;为人才参加教学竞赛或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专家指导;鼓励和支持人才申报院级以上科研平台并提供平台建设经费),并制定通过了《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关于促进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4.需加强的工作:高水平人才招聘手段亟需拓展。本年度实际上仍未真正解决高水平人才引进的难题,包括上一年度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仍然存在中途变卦的问题,而且近几年公共管理学科的博士引进率非常低,不利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因此,下一年度需加强双一流高校和学科的博士招聘力量,下大力气探索招聘方式。

(三)研究生教育工作

1.研究生招生稳中有进。2022年度共招收12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52名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其中一志愿20人,一志愿录取率31.25%。本校一志愿报考人数为56人,一志愿报考人数总计387人,本校一志愿报考率为14.47%。其中学术型硕士本校一志愿报考人数为3人,占一志愿报考总人数(5人)的60%。

2.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深入开展。本年度《公共管理学》列入2022年度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公共政策学》列入2022年度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由段雪辉博士牵头负责编写的研究生教材《管理类研究方法实用教程》已与中国农业出版社签约。获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项,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项。

3.研究生科研成果产出明显。本年度学术型硕士共获批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北大核心1篇,科技核心8篇),获第二届华北地区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2项。

4.导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本年度共申报校级研究生导学团队3个(基层治理、公共政策、科教政策与管理)。新增博导1名(何云峰),新增硕导2名(荣洁、夏昆昆)。

5.培养环节制度建设更上台阶。本年度完成《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完成《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和《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6.MPA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经省相关部门审批,自2023年开始MPA的学费由0.8万元/年提高至1.6万元/年。经学校批准,MPA教育开始拓展赴太原龙城校区办学空间。

7.需要加强的问题: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亟需推进。学科方向拓展、研究生科研成果产出和教学改革研究等都是目前学院研究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导师的业务能力和团队资源,因此,下一年度应当重点以导师队伍管理为抓手来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

总之,在2023年度,我将继续深化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提升业务能力,与全院师生团结一致,更好地助推学院发展。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