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云”中谁寄锦书来—公共管理学院第六周、第七周线上教学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6: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公共管理学院第六、第七周线上教学工作继续有序开展。学院安排第六周和第七周是线上教学听课周,安排各系主任、副主任、课程群负责人对全院教师的线上教学进行全覆盖式听课。通过听课发现,总体教学情况良好,教师们认真负责,积极通过各种形式丰富课程内容,以提高教学效果;学生们学习兴趣高,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签到、笔记、平台上学习、直播交流等各项任务。

这两周学院分享的线上教学师生典型案例是教师代表冯敏星、王振和学生代表杨莹、兰丽萍的案例。

1.冯敏星(教师)

课程名称:社会统计学概论;授课班级:公管1801、1802班;线上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直播答疑平台:腾讯会议、QQ群

授课感受:开展网络教学已经有6周的时间。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有条不紊、沉着应对,我和同学们都已逐渐适应了现在的教学模式。6周以来,学生上课的热情不减——他们每日的签到时间,已经在不知不觉间从8:00提前到了7:46;他们每次的作业也从刚开始的错漏百出到后来的自我检查、自行更正直至正确。而我的上课方式也在不断的调整和完善——从最初依赖MOOC平台学习资源和自制的统计理论PPT+语音讲解,到后来适时开通直播,在互动中完成讲解、演示。

在这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中,我发现QQ教学群的作业功能能够有效建立学生-教师之间的一对一指导联系,让我能够清楚的知道每个学生的知识应用水平,并做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指导,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课前的签到、直播过程中的点名、互动都能较好地保证学生们全程在线学习。当我们重回课堂时,这些做法还可以延续下去,让线上、线下的教学充分融合,提升整体的教学水平。

2.王振(教师)

课程名称:非政府组织管理;上课班级:公管1701.1702;线上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异步SPOC;直播课程平台:QQ群、微信群、中国MOOC小程序、腾讯会议直播。

授课感受:(1)做好课前准备,建立沟通渠道:建立QQ群和微信群等线上交流工具;提前预习课程视频,做好课程讨论准备;调试直播设备和直播时间等。(2)利用在线资源,实现自主学习:每次课的学习主要分三部分:及时组织同学学习在线视频,8:00-8:30完成;完成签到、点名、讨论、作业等规定动作,8:00-9:00;适时开展一次腾讯会议直播,9:00-10:00。(3)借助直播授课,实现课程“三度”:知识层次的深度;知识领域的宽度;知识提升的高度。(4)结合课程内容,融入课程思政。非政府组织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十分突出,一方面是非政府组织与社会运动、国家政治的结合度较高,这就更加需要引导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对中外非政府组织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理性的判断,带着问题引导学生进入课程思政状态是这门课程授课的重要手段。(5)回顾讨论主题,实现温故知新。授课过程中的作业、讨论和单元测验等,都会就相关重点话题作出提示,并在下节课的时候做简要分析,回顾上节课的重点内容,实现知识体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针对讨论中的一些“刁钻”话题,不设定标准答案,不设定答题字数,对同学们的参与讨论给予鼓励肯定,并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度对话,实现知识点的温故知新。

3.杨莹(学生)

在线上学习《社会统计学概论》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突出的感受是:(1)老师教学方式新颖。老师会很多“小花样”,这些“小花样”很独特,也很适用于学生。在PPT中加入音频,每一节的PPT中,都带有音频讲解,老师通过自己的录制来为我们讲解知识点。不会的地方可以反复听,详细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清楚明白知识点,也利于我们日后的复习;用QQ群助手上传并批改作业,这样上传的作业会增加了自己对这份作业的重视程度,从而认真对待,而不是敷衍了事;(2)准备完善,思路清晰。每次上课都会提前为我们发布上课须知,包括:本节课的标题,讲课形式,课前预习,下节课的标题,课前准备。毕竟是在家里学习,有时自觉性比较低,当老师把每一个时间段都安排好后,做起来也会有条理;统计学的计算公式较多也很复杂,而老师的思路很清晰,善于用凝练的语言将复杂难于理解的过程公式清晰、明确的表达出来;(3)治学严谨,认真负责。如果作业出了很细小的问题,老师也不会得过且过,而是明确的指出来。例如有一道题我算对了,没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老师就圈出我的问题并写在评语里;讲课内容很紧凑、丰富,会附有较多典型的例题供我们参考,课件图文并茂,十分有利于我们的学习;(4)积极与学生沟通互动。腾讯会议讲解时,会活跃气氛,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积极与学生沟通;课程结束后,也会经常询问我们的意见,看看我们学习过程中是否出现困难,或者对课程有没有哪些更好的建议;当我的作业没有问题时,老师也会给我适当的鼓励与表扬,这给了我很大的学习动力。以上就是我对老师教学情况的陈述。

4.兰丽萍(学生)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一场疫情阻挡了我们重返校园的步伐,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成为我们学生的生活主流,教师则承担起线上授课的职责。我们正在学习的《非政府组织管理》课程采用的学习软件是中国大学MOOC和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里的课程视频可以反复观看让我们加深知识理解,教师亦会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帮助我们把握重难点知识,在线下时还会时不时与同学们就一些问题展开讨论来提高我们的学习兴趣。

当然网课学习也是有难度的,刚开始时的手忙脚乱加上一些资料书本没有及时带在身边的原因,使得线上学习活动展开有些困难。幸好通过同学们互相帮助和老师们不断努力,这些问题都已解决。随着不断开展的课程线上学习,我们已经渐渐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学习效果也不断提升。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过: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疫情尽快结束,让我们所有的学生重返温馨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