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公管大讲堂”第五期:激荡70年,新中国“三农”事业成就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5: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6月11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公管大讲堂”第五期“激荡70年:新中国‘三农’事业成就”专题报告会,学院郭晓丽、陈晶晶、王秀丽、柴世民、徐业鑫、王振、王卓、李晓扬等老师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紧紧围绕新中国“三农”发展成就这个主题进行,六组同学分别从新中国农产品产量变化、乡村振兴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成就、精准扶贫现状与未来、中国参与国际农业发展的现状、经验与未来以及乡村空心化和人才回流六个主题进行展示分享,从多元视角和多维指标考察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三农”发展成就。

第一组以新中国主要农产品产量变化为研究主题,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农产品产量变化的现状、原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并结合当前贸易问题热点进行分析,有助于增进同学们对中国农产品领域的基本认识。第二组同学从四个现代化的角度审视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将乡村振兴的意义置于国家发展的宏大历史坐标进行研究。第三组同学以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成就和水平为主题进行研究,探讨了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不平衡性等特征。第四组则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两大主题,借助数据分析等手段,详解新中国扶贫成就及其与乡村振兴的协同推进问题。第五组同学从中国参与国际农业发展的视角考察了中国作为负责人大国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农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第六组同学则聚焦乡村空心化和人才回流问题,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的困难进行了研究。

郭晓丽、陈晶晶、王秀丽、柴世民、徐业鑫和王卓等老师针对同学们在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积极学习的态度和踏实认真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同学们表示,能够借助公管大讲堂这一平台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非常荣幸,大家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中,将持续关注中国的“三农”事业发展,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和实践当中,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激荡70年:新中国‘三农’事业成就”主题报告会是我院“大国三农乡村振兴系列学习活动”第一阶段的总结性报告会。“大国三农乡村振兴系列学习活动”由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师生共同发起组织,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这一系列学习活动包括春季学习的研究方法系列学习、暑期的系列调研和系列采风以及秋季学期的系列研究报告等。(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