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应省台邀请观摩点评安泽村民说事议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415日,我院王文昌教授和郝炜副教授应山西农村广播《有事您说话》节目组邀请,赴临汾市安泽县冀氏镇柳树沟村现场观摩“村民说事议事会”。此次说事议事会,柳树沟村对“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持管理办法”进行商议讨论,全体村民围绕家户卫生标准、公共卫生区域、日常监督维护、垃圾清运、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美化等日常生活中与环境卫生息息相关的事务进行热烈讨论和协商,最终形成了村民一致同意、便于施行操作的管理办法。

微信图片_20210419102617

我院两位教师全程观摩记录,并在节目中进行了现场点评,他们认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党的“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由脱贫攻坚变成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治理有效是基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根基,没有良好的乡村治理,则很难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全面振兴的目标。而有效的乡村治理恰恰是构建良好秩序的源头活水。有效的乡村治理不是空中楼阁,它需要解决“谁来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这三个问题。“谁来治理”解决的是治理主体问题。“治理什么”解决的是治理客体问题。“如何治理”解决的是治理方式问题。安泽县的实践探索表明,“说事议事”制度不仅给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提供了多元化渠道,而且规范了村务管理与基层的权力运行,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不但很好的解决了“谁来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三个问题,而且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继而为形成良好的乡村秩序提供了坚实基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说事议事”制度的实践探索,为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制度、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基层治理方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新方略、新视野。

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是我院发挥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能够对我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协同作用。学院支持和鼓励教师和科研团队积极开拓调研渠道,探索多元化社会服务方式,切实贯彻学院立足三农面向基层的办学理念。

IMG_256

媒体报道链接地址:

1.《是什么让这里的老百姓腰杆子倍儿硬?》

https://mp.weixin.qq.com/s/MubCrufmOU3jVcM-R7NdcQ

2.《冀氏镇柳树沟村举行第六次说事议事会》

http://www.anze.gov.cn/contents/4009/825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