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2003级行政管理专业校友——陈素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6:4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陈素光,2007年7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同年8月就职于阳泉市平定县柏井镇乱安村,2008年12月担任村委会副主任。陈素光同志在工作中的表现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平定县2008-2009年度先进个人”;阳泉市“十佳大学生村官”;阳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还作为阳泉市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到汾阳贾家庄村参加山西省首届大学生村官论坛。2010年10月,还被山西省委组织部、农业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部、共青团山西省委等五部委授予“山西省百名优秀大学生村干部”荣誉称号,并被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授予“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

主要事迹

一、做好糯玉米加工项目,帮助村民致富

陈素光利用自己在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学到的农产品加工方面的知识,帮助乱安村糯玉米加工厂寻找、解决在加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了按照现代化管理的工厂规章制度、生产工艺流程和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等,保证了工厂的规范化运作,并积极协助村领导到各地找市场、搞推销。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乱安村的“鲜盈祥”牌糯玉米不但抢占了阳泉本地市场,还远销河北、山东等地。糯玉米加工项目的成功引进,不但使乱安村每亩耕地增收500多元,而且还带动了周边村的种植业,解决了3000余亩耕地的粮食加工问题。

二、延伸糯玉米产业链条,加快农民增收

考虑到种植糯玉米收割后留下大量的青秸秆,而这可作为奶牛的优质饲料,陈素光便积极联系本县奶牛养殖户,推销乱安村秸秆,在上级部门的协调帮助下,现已全部被各大奶牛养殖场订购一空。为了增加产品种类,在得到村主要领导的支持后,陈素光与村、镇领导先后到山西晋中、河南洛阳、山东烟台三个地方实地考察,成功引进了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玉米高筋粉,这种高筋粉是一种以玉米为原料,经过生物酶化技术处理的绿色健康产品,能够用来做面条、饺子、面包等。2010年1月已正式投产,由于口感好、色泽亮,产品新,已成为众多客户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

三、成立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村民调产增收

在市、县组织部的协调和农业、科技等部门的帮助下,陈素光于2010年7月成立平定县华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乱安村注册的商标为“日日盛”的500亩无公害小杂粮基地为依托,联合本乡镇大学生村官着手开始小杂粮加工厂的筹备工作,使之成为一个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化的专业合作社。另外,通过与阳泉市科技局创业园区领导协商,合作社办公地点准备入住到阳泉市科技创业园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结束,预计今年年底前便可开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