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寄语——法学102班乔誉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9: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寻梦,撑一只长蒿

乔誉冉,女,山西临汾人,1992年7月生,法学学士、管理学学士、法律硕士,中国法学会会员、山西省婚姻法学会理事。2014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现就职于北京德恒(太原)律师事务所,任专职律师,从事民商事诉讼及政府法律服务等工作。在校期间曾任山西农业大学校园生活广播站副主编,负责广播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经历过了黑色的六月,我们一起来到了这个美丽的校园···”2010年9月,在学院老师的推荐下,初入农大的我作为2010级的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学感受,同时,也许下了沉甸甸的诺言。十八岁懵懂的少年,觉得彼时已度过了人生中重要的“黑色”关卡,便一股脑陷入对“大学”的无限期待和向往之中。

初入校园,这所大学似乎与想象中不同。

没有高楼林立、熙熙攘攘,独得鸟语花香,安静从容。也许正是得益于农林院校的特殊地位,农大的校园像是隐藏在晋阳谷地的一处桃花源,每一处建筑、每一株树木,似乎都在讲述着百年学府的沧桑故事,散发着铭贤学堂的独特魅力。

在这样一所以农林专业为王牌的学校中,我所学习的专业是法学。与人数众多的农学院、林学院等相比,我所在的公共管理学院似乎略显得“单薄”了些,但却有其“风骨”和“坚持”。这与学院的任课老师多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法学学者、兼职律师的身份密切相关,也正是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使得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法律人,拥有了投身法治的英雄梦想。

                               

事实上,梦想的萌芽是从一起“快递事件”开始的。

法学生似乎都“轴”一些,总想要理清楚个一二三来。那个时候正值大二,学校的快递连同传统的EMS在内共四、五家,由于当时快递业疏于管理,学校周边的几家快递收发点“串通”一致,以超出派送范围为由,按件向学生额外收取2元派件费,且拒绝提供任何依据或者收费凭证。这样的行为持续了几个月有余,同学们都怨声载道但却投诉无门。作为一名刚刚开始学习法律的法学生,在向快递公司核实得知并无该项收费的规定后,也曾义愤填膺地向快递收发点提出过质疑,试图向其索要过收费凭证,但都无功而返,倍感受挫。此后,忿忿不平的同学们向校方求助解决此事,校办得知详情后迅速协调了学院内担任兼职律师的任课老师,由其以律师身份出面与快递方进行谈判,效果立竿见影,快递方当即取消收费,此后也再无该类事件发生。如此,老师们用“法律”给我们上了一节最为生动的实践课,原本因“在农大学法律”这样略带偏见的困扰,也变成为了坚持学习法律的动因之一,毕竟,偌大的校园,只有我们最懂如何维权!

一场关于“死刑”的讨论,是逐梦路上注入的一针强心剂。

校广播站是一个温暖且有趣的地方,这里汇集了学校各个专业优秀的同学。有为实验养小兔子小老鼠的,有自己动手做饼干、罐头的,有对校内的所有植物如数家珍的,有自己开辟试验田播种的···我自大一起加入广播站的大家庭,四年的时间里,站友们共同准备稿件、播读新闻、为学校的宣传片录音,共同学习、讨论时事热点,甚至一度为了“人贩子是否应该一律判处死刑”争的面红耳赤。——那是最为窘迫的一次,作为一名法学生,我只能解释称现行的法律未一律死刑必有其内在的考量,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自然难以抵挡大家出于同理心的愤怒,被“如果是你的孩子丢了,你也会支持死刑”生怼了回去,当时觉得自己既羞愧又挫败。事后经请教老师才明白,未约定一律死刑是为被拐儿童的安全考虑,增加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成本,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更恶劣情形的发生。自此,我开始学习关注法律条文背后的意义,从“是什么”逐渐到“为什么”,探究条文、规定、现象的“本质”,慢慢对法律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不得不说,集体的智慧不仅在于不同角度产生不同的见解之间的角逐,也许不经意间的教训和挫败也能成为成长路上的一针强心剂!

博学之、审问之、笃行之。

这九个字是就读于公共管理学院期间,学院院刊《笃行之》名字的出处,也是如今我离开母校,开始从事律师职业后常常用以鞭策自己的三个要求。毕业时的焦虑、刚踏上工作岗位时的怯懦,入职后关于职业选择与个人发展的困惑,答案都在这短短九个字里。我想,这九个字源自于四年来母校的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来自于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倾囊相授;来自于同学们百花齐放,百舸争流;也来自于行道树丁香的芬芳,教学楼白玉兰的守望,来自于每一位同学无悔的逐梦征程。

如今,又到了高考择校的日子,给丁香树旁十八岁在烈日下郑重许下诺言的你:

寻梦,撑一只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愿你终将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的斑斓里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