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公管大讲堂第十五期:乡村价值与乡村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0:3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3日上午,我院于书林堂举办公管大讲堂之“乡村价值与乡村社会治理”专题讲座,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农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启臻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副院长郝炜主持,我院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

朱启臻针对目前乡村形式主义现象严重所引发的轻视农业、歧视农民问题,引导在场师生共同思考乡村存在的必要性,并借此提出“乡村价值”理论,指出乡村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要高度重视乡村价值教育。同时,他指出振兴乡村应当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使乡村结构得以修复,乡村的固有功能得以充分发挥。随后,朱启臻紧扣时代背景,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案例,从“乡村生产价值与产业兴旺”、“乡村生态价值与乡村环境治理”和“乡村文化价值与乡风文明”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释,继而以此为基础分享自己对于乡村问题的独到见解,提出乡村治理的原则是要与时俱进,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他认为乡村是文化得以延续的重要载体,表达了对“天人合一”理念的充分肯定,并鼓励追求人与自然及人与人的和谐,倡导推动发展融合产业,积极宣扬农耕文化的教化作用,同时指出,政府应为乡村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切实提高农民收入。问答环节中,在场师生热情高涨、踊跃提问,朱启臻耐心回答、细致解答了各位教师及同学提出的关于当今社会乡村治理的相关热点问题。整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脉络清晰,使大家对乡村治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最后,郝炜对此次讲座予以总结,并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紧紧抓住时代发展脉搏,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大学生。

本次公管大讲堂着眼于让师生更加了解乡村价值体系,深入探索与挖掘乡村价值,对师生拓宽社会视野、正视三农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公管院  吴志蓉 郝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