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寄语——行政管理041班韩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8: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芬芳丁香情

韩斐,籍贯: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2004年考入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8年大学毕业后,应聘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并被选派到非洲赞比亚中赞友谊农场任场长助理一职。2015年回国于深圳创业,成立深圳市菲嘉宝珠宝有限公司,从事高级珠宝制作加工等进出口业务至今。

                               

总有一些曾经以为不在意的时光,悄悄地融入了骨血,总有一些人和事,当时只道是寻常,却再某个不经意间被触动,鲜活地凸显在脑海。农大于我,大学四年于我,正是如此。

2004年9月,和众多经过高考淘金后分流至山西农业大学的学子一道,迈入了这座百年古校。从热闹的火车站,到巍峨的校门,一路有许多的学长迎接,介绍学校、帮忙拎包,在友好的交流中走入校园。在山西,你很难见到那么大的树,很难见到那么多的树,高大的古树陪伴着现代化气息浓郁的图书馆、教学楼、学生院、综合馆,矮一些的树木分列校园主干道两侧,挺直的雪松,肃穆的侧柏,更多的是有着爱心型翠绿树叶、开着淡紫色花簇的丁香树,小树林掩映着砖红色的小楼、旧图书馆,整个校园弥漫着清雅的树木花草香气,充满古意、诗意和书卷气,让人一下子就爱上了即将生活四年的校园。

在学校的四年,是多姿多彩、充实愉快的,和同学们一起掐着时间点穿梭往来于各个教学楼接受熏陶,大学课程和高中的纯知识学习不同,大学的课程丰富多样,每天排得满满当当;除了主课,还可以对感兴趣的课程进行选修,课余在图书馆、机房、自习室辅修课程或自主学习,在各个运动场和活动点参加社团活动,或者和要好的同学一起看场电影、散个步。有时候我们会到校外与社会“短兵交接”,到附近的村庄、县城、火车站搞社会调研,兼职做小时工赚取社会经验和零花钱。对于一个好学而自觉的青年来说,农大是一个可以把每一天安排得充实快乐的地方,一个可以把自己填充和锤炼得坚强实在的地方,一个可以用四年的光阴和努力换取未来勇气的地方。在学校学到的许多知识,当时还曾经不懂事地抱怨,学这么多去了社会上能有什么用,如今想来,当时学到的许多东西,知识、文化、学习方法、做事的原则、与同学、老师的相处等等,都融入了自己的身心,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源源不断地释放出能量来。

食堂和北门的“小社会”是留下最多回忆的地方。和全国其他高校的食堂一样,我们对农大的食堂也是怀着矛盾复杂的心情。饭菜花样繁多,不但聚齐了天南海北八大菜系(当然是经过改良的),而且还有食堂大师傅的自创迷之神奇的“黑暗料理”,北门则是我们打牙祭、撸小吃、小聚会的好去处,味道好,选择多,无一例外都经济实惠,一个宿舍的同学约着,夏天去吃一顿陕西凉皮、重庆小面、大肉盖饭,冬天美美的吃上一顿小火锅,芝麻酱随便加……多少孩子在农家KTV引吭高歌,多少孩子在鸡毛小店酒酣耳热大谈天下,多少小情侣在校园里演绎着喜怒哀乐、聚散分合,那是不管不顾的年纪才有的鲁莽可爱,如今想起来,尴尬中透着感动。而今走南闯北,越发怀念起学校生活的简单富足。

校园友情是最令人回味和难忘的,同窗情谊是在共同学习、共同生活的朝夕相处中逐渐建立和深厚起来的,班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还有一些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大家各有特点、求同存异,一起生活产生了许多有趣的碰撞,至今还有很多同学保持联系、互寄特产。在去年组织的十年同学聚会中,能抽出时间的同学都在学校团聚了,因故没能参加的也发来了视频祝福和寄语,大家都褪去了校园时代的青涩稚嫩,在人生的路上,有的跑得发展得好一些,有的满世界奔忙,有的安稳幸福,但无一例外,都有了一种社会主流、家庭栋梁的稳重厚实,是啊,转眼我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了呢。回忆起往昔一起学习、一起打闹的美好时光,甚是感慨,四年同窗、十年互勉结下的真挚情感,一生弥足珍贵。

作为校友、学长,历经十年的社会打磨,不敢说成功、成就、成绩这些令人汗颜的词汇,但幸运的是,我找到并踏踏实实走着自己的路,我想要对刚刚跨越高考独木桥的你,说几句真诚的话语:农大是天堂、是坦途、还是泥泞沼泽,是充实愉快地度过还是浑浑噩噩的混过,日后回忆起来是感恩还是愤恨,这都取决于你自己。尽量尊重教职员工和你的老师,尽量和你的同学相处愉快,多年以后你会发现,当你累了、迷茫了、痛苦了,想要找个人聊一聊,那些能够让你放下戒备和负担的人,往往是大学时陪伴你的人。四年是一千四百六十天,四年又是弹指一挥间,如果你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未来想要走的方向,那么脚踏实地日复一日为这个目标去努力,时光自然不会辜负你。

祝愿每一个学子,都能够去自己喜爱的学校,也愿每一个选择了农大的你,学有所获、友谊牢固、充实进步,祝福散落在天南海北的农大人顺风顺水、求仁得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