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寄语——公共事业管理1501班叶长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5日 19: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四年农大人,一生农大情

我是农大学子叶长胜,来自千里之外的安徽金寨,大学四年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很荣幸在公管1501班潜心学习。在三年的积累中,在一年的拼搏中,本人于2019年3月考取宁波大学研究生,并于9月转战江浙,继续在学习生涯中前行。

                                     

那年有幸入“农门”,此后绵绵无绝期

初识农大,喜爱无余——

在高考之后的院校选择中,我根据自己的分数与排名在《报考指南手册》上搜索目标院校,“山西农业大学”第一次在我脑海里留下印象,继而在百度上搜索山西农大的相关信息,愈发喜欢上这所百年老校,便在填志愿时报了这所离家1000多公里的学校。很荣幸,我被山西农大录取了。2015年9月,我和爸爸从家乡合肥坐上山西太原的火车,奔赴千里求学,经过一天一夜的车程到达了山西农大。当到达农大西校门时,我第一次见了北方牌楼,也是第一次见了满园绿荫的校园。爸爸极其喜欢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在牌楼、亭兰图书馆、嘉桂科学楼、孟家花园等场景留下了生平第一次大学之行的合影。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对这所坐落于乡村的学校愈加熟悉了,从它的建校历程到每栋建筑背后的故事。初识农大,喜欢这“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农大,喜欢这朴实无华“接地气”的农大,喜欢这亭廊映衬、一步一景的农大!

德法兼修,管利天下——

在专业的选择上,我喜爱管理类的专业,于是在志愿填写时填报了农大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这个专业中,我学习到很多不曾接触的知识,既提高了自我认知能力,也拓展了自己的知识结构。我喜欢公管院“德法兼修,管利天下”的标语,这在我所学的专业上也有体现。在四年的专业学习中,我接触了管理学、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等学科,让自己在交叉学科的专业课程设置中汲取了很多新鲜的知识。这里想说说专业的两个特色:一是《经典导读》课程,这个课程是专业老师着眼于提升学生阅读能力、拓宽学生视野而设置的,老师们会在大一入学之时就列出所要读的书单,包括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各个学科书籍,继而在大一到大三的每一学期,我们每个同学都需要读1-3本书并做好读书笔记,在学期末每个同学需要制作PPT,进行读书汇报。这个课程是灵活的,是体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我们台上演讲、口语表达以及多媒体使用的能力;二是“三课堂”教学模式,这最能体现在《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上。在课程中,老师会让我们立足生活,寻找可研究有价值的选题和素材,进行团队调查,撰写调查报告或者论文进行发表,有序地连接了课堂内、课堂下以及校外实践的学习空间。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团队合作能力和学术科研意识。专业的课程设置,既让我们真切体会“德法兼修”的重要性,也使“培养可持续的社会适应性人才”的期望得以实践

四载春秋花和月,难忘农大人与事

一步一景肇百年,一草一木有本心——

在农大的校园里生活了四年,在这四年里最难忘的是农大的盎然春色,是农大的学习环境,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石都是学生心中最美的回忆。从西校门的牌楼、石狮子到主道两旁的丁香花、音乐喷泉再到主楼的建筑,从北边的孟家花园到南边的思想湖、植物园、耦园以及红房子,都交织成一幅满园春色的悠然画卷,并在百年的历史中徐徐展开。在这“后花园”中,我知悉了许多未曾见过的植物,比如海棠、连翘、腥臭卫矛、龙爪槐、丁香花、金银忍冬等等,我想没有农大,这些植物我可能是平生也难见。一草一木、亭廊小桥、红墙古建、枫林海棠……都在我们上课下课的匆匆脚步中形成了一处处变换的景色。在如景似画的农大校园中,我们可以随机选择一个安静的角落读读英语、看看书、聊聊天,也可以独自选择一隅静思己过,自我认知,陶冶性情。我在农大的校园里感悟很多,能够给我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也能给我一片放空自己的天地。学习时我有尺寸之地,放松时我有反思之墙,在农大,我切身感受到一步一景有真情,一草一木有本心。在这草——木——园——景中,我们感受历史气息,汲取学科知识,修身养性怡情。

创新创业志在恒,崇学事农好男儿——

农大扎根农村办学,勇立创新创业之潮头。在毕业论文的设计中,我把选题定在农大创新创业上,也在访谈过程中认识了马红军、金永贵、卫爱波等“崇学事农”的好男儿。2017年深秋十月,清晨来到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区对“微美曲辰”和“卓越农人”两个创业团队进行访谈。当见到金永贵、卫爱波学长时,他们正在和其他创业学生整理温室大棚顶部的遮阳网,他们穿着朴素,皮肤略黑,但是他们心有田地,胸怀大志。他们带我欣赏了温室大棚里的各种果蔬,也向我介绍了他们创业的历程以及物质、精神上的收获。在他们的一言一行中,可以感受到农大学子脚踏实地的办事精神,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以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意识。他们在谈及学校时,忍不住感激学校对他们创业的大力帮助,忍不住感激学校老师对他们从事农业的鼎力支持,从资金到场地,从政策到项目,从物质到精神……。在这一遭的访谈之行中,我对农大学子和农大学风有了多角度的认识。在教室里,我们学习书本知识;在创业园里,我们在实践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大众。总而言之,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农大立德树人的责任,也是农大学子“崇学事农”的不竭动力。

在农大的四年中,我收获颇丰。从专业知识的汲取到课外书籍的阅读,从思想认知的提高到为人处世的领会,从学校荣誉的获得到同学老师的些许认可……..;在农大的四年,我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做好了自己人生的职业规划,并在农大的平台上进入到更高层次的学习园地。我想,在农大,只要你心中有梦,踏实学习,积极奉献,学校不会辜负你的青春,你也不会辜负学校的期许。总之,一入农大便是农大人,带着这份印记,相伴一生行;带着这份情意,绵绵无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