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云”中谁寄锦书来——公共管理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7: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公共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尽心尽责,确保新学期“云端课堂”顺利开课。本学期,我院共开设专业课49门,其中自建课程7门,慕课平台34门,学堂在线3门,智慧树5门。虽然是首次采用如此大规模、异地、分散的在线教学模式,但我院全体教师克服困难、互相帮助,确保了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有序开展。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线上教学,对于教师来说是较为新颖的教学方式。为了让老师们更好更快得掌握线上教学要领,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学院多次发布线上教学培训视频和选课指南,从自建课程、平台选课、发布课程、线上直播、师生互动等各个环节加以指导,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为确保全体学生都能按时听课,在王臻副书记的统筹安排和各位辅导员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学院要求及时下发落实,学生问题及时反馈解决,学生听课效果好。

 

 

                                            

                                                           

                            学院统一部署                                                               辅导员精心安排

     

           

                                                      慕课学情统计               

 

(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我院教师采取的线上教学模式主要是平台(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微信群、QQ群和超星自建课程。作为线上教学的重要环节,师生的交流与讨论在“云端课堂”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由于平台授课的局限性,老师们在课前课后利用微信群、QQ群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师生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将问题辩明阐透。

面对“云端课堂”,公管院教师坚持线上教学既要“教书”更要“育人”的教学理念。老师们不仅从社会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等专业角度解读疫情防控,还与学生探讨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以及个人选择、职业担当、家国情怀,使传授知识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起来,“云思政”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博观而约取,精益而求精

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任务圆满完成。针对教师自建课程困难、高峰期网络卡顿、个别教师对平台使用不熟练等问题,我们借鉴了其他院系的成熟做法,同时灵活调整了上课时间,错峰学习,对平台、网络使用不熟练的教师安排专人指导,既保证了“云课堂”的教学质量,又保证了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和交流。

从教室到云端,如何在线上把课上起来、上好、上出实效,如何让“看得见摸不着”的课程更具吸引力,如何在特殊时期坚守和践行育人初心,始终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公管院教师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公管院 张元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