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公管大讲堂第二十五期 乡村治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20: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59日上午,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公管大讲堂之“安泽县‘村民说事议事厅’的源起、运行与未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对谈形式,特邀安泽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政法系统党委书记、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旭东做客线上讲堂。讲座由副院长郝炜主持,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安泽县村民说事议事协商机制展开,分为治理机制的起源、运行过程以及未来走向三个板块。第一个版块主要以村民说事议事协商机制创设和推动落实过程中的具体规划、遇到的阻力以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为主。对此,曹旭东指出,村民说事议事协商机制的推行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乡镇、各村协同联动的结果,强调村级组织在推行过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在操作落实中,他提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同时还在县内推行四包机制,做到工作效果全覆盖,推动村民说事议事协商机制的有效开展。此外,他还指出星级积分管理办法的制定、村民说事议事平台的建立以及其他相关举措的实施,都为基层民主协商治理机制提供了坚强保障。在第二个版块中,以村民说事议事厅运行的机制和绩效的相关内容为主进行对谈。曹旭东首先介绍了村民说事议事小组的人员构成及其主要职责,强调组织体系的运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他指出村民说事议事厅运行的八大原则间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规范说事议事的运行。其中,他认为最核心的原则是群众的参与和议题的确定,提到群众是开展说事议事的主体,而议题的确定是说事议事成效的关键。他强调确定议题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并结合事例指出对于涉及到个人利益的问题会区别对待,一般不列入议题讨论范围。在奖惩制度方面,他提到运用两个通报一个简报的机制保障说事议事的开展。第三板块是关于村民说事议事厅未来发展变革的问题,他指出在运行中仍存在村民议事会召开程序不严谨,个别村的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其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村民议事会的召开频次较高,导致说事议事开展的效果不明显,并提到将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村民议事协调的能力和水平,使村民议事在乡村治理中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郝炜作总结发言,首先他对曹旭东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曹旭东对安泽县村民说事议事协商这一机制的解读,让师生从不同角度领略了实践创新的魅力,并有很大启发,鼓励师生在学习中有新的不同的发现。

建设一个治理有效的基层社会,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此次公管大讲堂使我院师生对村民说事制度在乡村治理中的具体运用和发展前景方面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了解,同时拓展了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郝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