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公管大讲堂第二十六期 砺学敏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20: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适应学科学术发展的新形势,满足师生快速提升学术水平的新诉求,正值山西农业大学115周年华诞之际,在学校倡导学术校庆、人文校庆的良好氛围下,农业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全新推出晋农科教“砺学敏行”工作坊。516日晚,晋农科教“砺学敏行”工作坊首期活动于线上举行,吸引了国内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京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工业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山东协和学院等10多所院校80多名师生的关注与参与。工作坊由农业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云峰教授主持。

首期工作坊以“基于PMC指数的政策模型分析方法与模型-兼谈常用政策分析方法与模型”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山西农业大学屈思琦硕士首先介绍了政策工具理论、多源流理论、三圈理论、史密斯模型、话语制度主义5种政策方法。接着对量化方法PMC指数模型的基本内涵、应用领域、政策文本特点、操作步骤进行了更为详尽的介绍,基于此,最后提出了关于大小论文思路的思考。南京农业大学颜冰硕士基于对高等教育评估政策的研究为我们更近一步介绍了PMC指数模型,对屈思琦同学提出的疑问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南京农业大学张浩男博士为我们分享了教育政策效果评估的准实验设计的基本逻辑。张浩男博士指出可以把随机对照实验引入到教育政策分析领域,把教育政策视为一种干预,进一步探索其政策的因果效应。中山大学赵汝达硕士以六个村为案例,从政策执行的机构、目标群体、环境因素和内容等角度,探讨影响政策实现的因素并提出对策与建议。山西师范大学崔玉汝硕士就毕业论文《新时代我国劳动教育的政策话语表征》中涉及的政策话语分析进行了介绍。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生张茹将毕业论文《乌兰察布市马铃薯产业政策的评价研究》中涉及的模糊综合评价法与我们进行了交流。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生陈力同学基于对PMC的研究,为我们分享了PMC指数模型与扎根理论结合的问题以及关于PMC指数模型的拓展思路。

首期工作坊启动之际,何云峰教授介绍了开办“砺学敏行”工作坊的初衷与期许。他回顾了科教团队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勉励团队成员在此平台上继续真正做到砺学敏行,对社会上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与果断的行动力。

第一期“砺学敏行”工作坊极大地促进了不同思想与观点之间的共鸣,激发了老师与同学们的学术研讨热情,相互启发、彼此借鉴,开拓了学术视野,也充分展现了团队浓厚的学术氛围。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张卫国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易雄教授对创办“砺学敏行”工作坊予以高度赞许并就政策研究给以精彩点评。

院贺小慧副教授、段雪辉博士、许云芳博士、向俊杰副教授等专家先后就政策评价、方法选择、学习体会、参会感受等进行了分享交流。向俊杰副教授说,采取这种方式为学生设身考虑,鼓励学生学习很是用心良苦。不仅把学生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进行交流,也为学生提供智力上的支持。段雪辉博士说,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交流互动,增加论文写作方法和新思路。公共政策的执行是一个非常经典、传统永恒的研究议题。我认为没有最好的研究方法,但有最合适的方法,要根据自己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思路,选择适合的方法。2021级科教管理研究生井颍双说,第一期工作坊从各个方面激发唤醒了我的思想,让我受益匪浅。工作坊之后,我对其中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又进行了查阅思考,与何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经过思维的碰撞,老师的指点,我的毕业论文题目在之前的基础上进行了看似很小实则很有效的升级,这将使我在撰写论文的时候更有新意、有创造力!2022级科教管理研究生郭舒雅说,非常有幸能够参与第一期“砺学敏行”工作坊,见证工作坊的诞生,聆听各位老师和前辈们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此次活动让我切实感受到政策方法的魅力,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砥砺治学,讷言敏行”,希望自己将来能够继续在工作坊中有所收、所有获、有所得!

据悉,工作坊一词最早出现在教育与心理学的研究领域之中。工作坊是目前越来越流行的一种提升自我的学习方式,也是学术组织策划交流活动的常见模式。一般而言,工作坊是以一名在某个领域富有经验的主讲人为核心,10-20名左右的小团体在该名主讲人的指导之下,通过活动、讨论、短讲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某个话题。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相比较,工作坊具备一些鲜明的特征:以相关领域的前沿话题为主,探讨的话题往往更有针对性,组织形式更为灵活,让参与者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相互对话沟通、共同思考,可有效将人员聚集起来,针对一项或是多项讨论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想法、相互交流、凝聚共识。(马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