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科教管理教师团队组织本硕学生在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参观见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 11: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进一步厚植大学精神、传承黄河农耕文化,更好地培养服务“三农”类管理人才,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悟真知、增长才干,1116日,公共管理学院科教管理教师团队与2020级公管本科生和科教管理方向全体研究生齐聚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在农业科教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云峰教授带领下参观见习学习。

首先,何云峰教授深情寄语同学们。他指出同学们要走进田野、扎根大地,向实践学习,把自己的青春投身于祖国建设和三农事业之中,勇于担当重任,坚定文化自信,在社会实践中增强本领、获取知识,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战略复合型管理类人才。

公管学子跟随老师们和讲解员有序进入约1800平方米的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参观学习,分“序厅”、“最初的中国”、“早慧的文明”、“厚重的底蕴”、“黄河的新生”、“尾厅”等六个展厅,依托山西农大的学术优势和收藏资源,用展品说故事,用农具说文化,生动展示了以山西为代表的黄河流域农耕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参观中,讲解员介绍三晋大地的地貌特征、最早的粮食作物“粟”、最古老的农业生产工具以及农具的改进历程等,讲解山西传统农耕文化和乡土风俗,讲解了山西现代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三庄一寨一山一川”之屯留王公庄和昔阳大寨经验等珍贵山西劳模精神和经验,还介绍了晋中国家农高区的最新发展状态等。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不时询问相关历史知识,深入地了解三晋地区农耕文明绵远流长的文化,体会到了三晋人民淳朴的奋斗精神。

参观完毕后,公共管理系老师朱力凡感慨说到“农耕文明博物馆之行,更像是对山西省农业发展史的一次溯源之旅。一个省份的地缘、地理、气候、自然资源等自然禀赋以及人口、生产力等社会因素不同,在很大程度决定了该地区的风土人情,并由此形成独特的文化特色。正因如此,才能够更加深刻的认识山西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才能理解山西何以传承无数文物瑰宝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解山西不仅仅是黄河流域重要的能源基地、更是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

公管20级学生王浩杰受益匪浅,他激动地说到,“通过参观博物馆内翔实的资料和生动的实物,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赞叹于先辈们的勤劳与智慧,不仅开阔了视野,还领略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公管20级学生刘嘉玮同学激动地说到,“从这一件件意蕴丰富的展品中,我了解了三晋地区农耕文明绵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并且为百年农大光辉历程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要在学习和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践行“知行合一”,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参观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同学们亲身参与黄河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之中,饱受山西农耕文化的熏陶,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王彤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