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开展“启明乡村说法”预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1:1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助推法治乡村建设,31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与太谷区司法局开展以“百名师生进乡村 法律服务助振兴”为主题的“启明乡村说法”预调研活动。太谷区司法局局长肖伟、副局长李永强、北洸乡司法所所长王红梅、太谷区农业农村局执法队队长董海宏,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籍浩,公管院启明创新实践班班主任王锦慧,分团委副书记李晓扬,法学系部分教师和实践班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司法局领导与学院师生来到山西农谷。司法局局长肖伟指出,在全区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十乡百村”治理三年行动的大背景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多方联合,共同推动法律服务落到实处,法律意识深入人心。他表示,即将启动的“启明乡村说法”活动,要精准服务村干部、中小微企业和农民老百姓三类群体,通过普法宣传、法律培训、法律咨询、参与调解等多种形式,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其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此外,肖局长还强调,此次预调研活动就是要让师生充分了解“三农”的现实情况,掌握服务对象的现实需求,为“启明乡村说法”活动积累第一手资料。

王锦慧老师表示,要立足于“千万工程”与“三农”问题,加强学院与司法局的紧密合作,将“启明乡村说法”活动做好做实,共同推进法学专业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助力司法机关打造法律品牌。此外,她还介绍了“启明乡村说法”活动:该项活动是我院落实学校“双千双万大调研活动”,继我院开展的“启明乡村调研活动”后的又一项专题调研活动。学院和司法局将共同组建13支法律服务团队,选取北洸乡为试点,以“1个高校教师+1个司法工作者+10个法学专业学生”的形式,深入到试点13个乡村,开展特色法律服务活动。

走出会议室,来到巨鑫农业大棚中。农民在育苗之时,与师生进行了谈话。通过预调研,师生了解到了农村地区的基本情况和农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针对农民在土地承包、合同履行、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方面存在的法律困惑,师生当场为其进行了法律知识的讲解和法律问题的解答。

本次预调研活动旨在纵深推进校地合作,有力推动“启明乡村说法”活动的顺利开展,助力满足农业农村农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新闻部 胡昌盛 田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