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分团委>>正文

我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0:3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加强学院建设,更好倾听学生心声,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和生活动态,满足同学们真实的需求,39公管院于勤学楼216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每班派代表畅所欲言,辅导员老师们代表学院真诚回复并提出解决建议,双方实现了真正的沟通交流和相互理解,形成了共同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为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奠定了基础。

那么要做好哪些准备,才能让自己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学期的学校生活呢?接下来,将生活学习情绪管理个方面来探讨。

开学调适生活篇

回归正常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调整作息,同步学校的作息时间。生物钟的调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可以采用渐进式调整方式,每天比前一天晚上早睡,就是巨大的进步。同时,制定学期目标,带着目标开启新学期,可以让我们更有奋斗的方向感和动力,更容易建立自律的良好行为习惯。

第二,校园人员众多,有的同学没有阳过且春季期间流感交叉甲流成为主要流感有些同学内心依然担心被感染,能够开学,说明目前地区的疫情防控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这也是教育相关部门综合考虑做出的理性决策。同学们可以勤洗手、多通风、测体温不扎堆。另外,保持积极情绪,也能够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开学初,大家还可能会面对很多未曾预料到的困难。请记住,除了我们自己,我们的家人、朋友、老师和同学都在我们身边,他们都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永远记得,我们可以向身边的人求助。

开学调适情绪篇

积极调整心态,提升开学适应力。当我们即将从适应许久的居家生活切换到另一个环境时,即使这曾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环境,我们的身体和心理还是会自动地对新环境产生一种警觉,并可能出现诸如焦虑、紧张、烦躁等不舒服的感觉,这称之为应激反应stress。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调整这种情绪。

1.接纳情绪首先,主动接纳当下的情绪。无论你是兴奋、高兴还是焦虑、不安,这都是我们真实的感受,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需去否认或者逃避。返校前后,适度的焦虑、紧张情绪,对我们做好返校准备和自我防护是有价值的,它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将自身状态从放假模式调整为上学模式。

2.处理情绪其次,适当处理负面的情绪。心理学研究表明,越是回避和压抑情绪,内心的消耗就越大。建议同学们不要把情绪憋在心里,而是主动采用科学的方式来释放情绪,例如制作自己的情绪回收站,制作一些漂亮的小纸条,把烦恼、压力等都写在上面,揉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扔进一个固定的容纳盒,边扔边欢呼;此外我们还可以采取音乐调节法。通过音乐放松,调整神经系统的机能,解除肌肉紧张,消除疲劳,改善注意力,增强记忆力,消除抑郁、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

3.回顾以往成功经验最后,可以回想一下以前顺利返校的成功经历,相信自身适应能力,提高自我效能感。如果有同学对于开学的适应问题比较担心,可以从自己的过往经历中找出那些成功的经验,总结一些实用的策略,你越是相信自己,对自己有信心,那么你的能量就越强,越能激发自己的潜力。

且请你记得,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身边还有很多人愿意给予你支持!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已经历过了数次的返校,而每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适都能成功适应,所以可以肯定地告诉自己,这次也不会例外。

开学调适学习篇

如何恢复良好的学习状态,这里给大家支三个妙招。

1.开学前期,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和心理负担,不要求自己一定要马上调整到一个最优状态,给自己一个心理准备和适度的预期,让自己的身心有一个调整的过渡期,逐渐成功转到开学的频道上来。如果你过于心急,就会适得其反,所以,让子弹飞一会,你的状态会慢慢好起来的!

步入新学期,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咨询家长及老师的建议,做一个计划安排,思考一下这学期你想要达到的目标,在大目标的指引下再制定一些小目标,这些目标是可评价和可操作的,另外也可以给自己的目标设置一些弹性区间,避免给自己带来压力。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了行为操作指南,按照指南前进,开学的焦虑可能就少了一半行为上有了行动,大脑便不会那么无所适从,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掌控感。

这里,送给大家一个关键词:活在当下活在当下,就是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刻!错过知识点已经是过去,重要的是把握当下,计划安排,并且立即行动起来。记住海明威说的话:优于别人并不高,高贵的是优于自己

2.加强自我意识,刻意挑战困难其次,同学们要加强自我意识。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曾说过,在做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拥有自我意识,知道自己此刻需要有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这就会导致我们的能力难有新的高度和突破。因此,我们有时要懂得刻意让自己坚持或选择困难的事情去做。在思考一件事是否要做的时候三思而后行,不要轻易跟随习惯性的选择,要使大脑在进行复杂的权衡下做决定,并且在一天结束后重新思考自己的决定,分析它们是有利于你实现目标,还是会诱惑你走向反面。人都有情性,刻意挑战困难能着自己对抗这种性。

3.积极探索,在体验中寻找价值此外,同学们还可以主动参加各类学习、文体活动,积极探索,有目的的进行一些有益有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体验中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特长,从而更好地确立自己的职业志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独特的价值,能更好的帮助自己提升自信心和成就感。

(新闻部 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