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分团委>>正文

我院开展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09: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3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我院承办的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线上开讲。我院邀请了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处辉作关于“大学教育与大学生成长”的专题讲座,团委书记郑浩东、法学系教师吕福龙出席会议,全体大一新生到会聆听。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郝炜主持进行。

 

首先,王处辉老师从学校历史和发展路径出发,指出我校创新至上的办学理念与现阶段我国加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呼唤内在契合,强调了要面向未来、创新至上,要将文化知识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随后,王处辉老师从理论和实践上就“何为教育”进行了深入解读,从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独立研究、独立写作等方面阐释了大学生的成长路径。他指出,教育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是人生中不可替代的一个阶段,同学们要在大学阶段内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我,做好人生规划,“一生做好一件事,做到他人不可及”,有效地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大学规章制度,明确学习目标,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使命,彰显青春价值,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最后,副院长郝炜作总结性发言。王处辉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对他们送上了真挚的人生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珍惜大学生活,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扛起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担子,展现我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我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开展,推进新生入学教育长效化、制度化,为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规划人生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冯晧泽 王彤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