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启明”创新实践班举办“寻是杯”全国大学生公共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推进我院公共管理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热点问题,培养具备良好理论素养和分析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提升我院学生参加相关案例大赛的水平和能力。321日,我院在勤学楼316会议室举办“寻是杯”全国大学生公共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知识讲座,特邀竞赛组织方代表吕江浩老师主讲,副院长王振主持讲座,部分“启明”创新实践班学生参加讲座。

会议伊始,王振副院长系统回顾了“启明”创新实践班学生利用寒假开展调研和研究生参加学校“双千双万”大调研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学院将在师资力量、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希望同学们能以参加此次大赛为契机,长知识、学经验、拓眼界,促进个人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吕江浩老师分别从“比赛具体情况”“方案设计与团队答辩”“决策演练初阶”和“决策演练进阶”四个板块进行了介绍。首先,他对比赛平台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大赛的三个重要阶段,即方案设计阶段、沙盘对抗阶段和团队答辩阶段,并将其流程及任务进行细致拆分,为我院“启明”创新实践班的学生构建起赛事的基本规则框架。接着,吕江浩老师从决策演练方面进行解读。他提到,方案设计时要关注数据输入后,相关变量和效益对城市竞争力指标的影响,培养检索关键信息的能力,以便在赛场上快速总结不足,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他强调,要注重三名参赛成员的分工配合,只有提高团队凝聚力,才能充分应对比赛中的种种挑战。在提问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对于赛事的疑惑或不解,吕江浩老师一一进行解答回复。

最后,副院长王振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寻是杯”全国大学生公共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是一个锻炼相关学科素养的非常宝贵的机会,可以帮助同学们接触公共管理学科前沿领域,其中蕴含的逻辑思维能力、数理计算能力和博弈推理能力可以充分体现学科的科学属性,其独特的沙盘模拟形式充分体现了学科的应用型、实操性与情景性,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立体认识公共管理学科。希望同学们精心准备,争取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新闻部 胡昌盛 温璐依